第3章暴君的“宠幸”今晚侍寝?不了吧!(1 / 2)
第3章 暴君的“宠幸”:今晚侍寝?不了吧!
沈渡觉得自己的穿越人生已经够魔幻了。
第一天,发现自己三天后要被杖毙。
第二天,在朝堂上把骂人写成脱口秀,成功续命。
第三天,被暴君叫去御书房帮忙批折子,莫名其妙成了皇帝身边的红人。
第四天,他以为日子会慢慢步入正轨。
白天上朝,晚上写折子,偶尔去御书房打杂,低调做人,保命要紧。
但老天爷显然不想让他好过。
这天早朝,萧衍处理完例行事务,忽然点名:“沈渡。”
沈渡心里咯噔一声,硬着头皮站出来:“臣在。”
“你昨天那道关于建立皇家图书馆的折子,朕看了。”
朝堂上又响起嗡嗡声,所有人都在猜,这位暴君到底是欣赏沈渡,还是想找个理由杀他。
沈渡也拿不准,试探着问:“陛下觉得……如何?”
萧衍靠在龙椅上,似笑非笑:“朕问你,你说的那个‘图书馆’,跟翰林院的藏书阁有什么区别?”
沈渡早有准备,侃侃而谈:“翰林院的藏书阁,只对翰林学士开放,普通官员和百姓根本进不去。臣说的图书馆,是对所有人开放的,只要是读书人,只要登记姓名,都可以进去看书、抄书。甚至不识字的人,也可以进去听人念书。”
“听人念书?”萧衍挑眉露出一丝不解。
“对,臣管这个叫‘朗读会’,”沈渡说,“臣可以请一些秀才、举人,轮流在图书馆里为不识字的人念书。这样既能普及教化,又能让更多人识字明理。”
一个大臣站出来了,是礼部侍郎王恒,满脸不屑:“沈大人此言差矣。书是圣贤之书,岂能让那些目不识丁的百姓随意翻阅?这岂不是有辱斯文?” <
Loading...
内容未加载完成,请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设置-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设置-关闭广告屏蔽】~
推荐使用【UC浏览器】or【火狐浏览器】or【百度极速版】打开并收藏网址!
↑返回顶部↑ 章节报错(免登录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