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新春之后 凌子忆的春梦(1 / 2)
白栖阳离开后,家里便安静下来,冬日的阳光透过玻璃洒进来,暖洋洋的,照得人都懒散起来,我不想做午饭,便翻着手机点了外卖,外卖小哥穿着一身喜庆的红,见人就说:“新春大吉。”
我点头说谢谢,看到小区里到处张灯结彩,空气中弥漫着轻微的硫磺味,那是燃放烟花后留下来的。这些年为了环保,城市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,若是在帝都,断没有人敢顶风作案,但我的家乡只是座很小的城,骑车从城南到城北也不过一个小时,因此管得不严,每年总会有些人家买来烟火和爆竹,在噼里啪啦的响声中热闹一番。
这座不起眼的小城变得红红火火,满是新春的喜庆。
我提着外卖上楼,吃完后看了会儿电影,才起来准备年夜饭。
以前外婆还在时,对年夜饭总是特别看重,提前许多天便开始采购,早早地计划今年要做些什么,红烧肉是每年必有的,虽然比较油腻吃不了几口,但外婆总说有肉吃才是好日子,新年好兆头,还有鱼,取意年年有余。我们两个人,却总要做上十个菜,还要煮一锅饺子,剩菜一直断断续续吃到初三才算完。
这几年没了外婆,我随意了些,总是赶着年三十下午买些肉菜,晚上回去略做几样,守过了岁便睡。但到底还是有肉有鱼,饺子是纯猪肉馅,加了生抽、老抽和姜水提味,留着外婆的味道。
买了菜回去,清洗、炖肉、炸鱼、和面、剁馅,全部做下来,天就黑透了,客厅电视里放着春晚,窗外有灿烂地烟花在夜空中炸开,我赶着鞭炮的尾巴下出水饺,将餐桌摆得满满的,在春晚的倒数声中,一起迎接新一年的到来。
一切都沿着外婆在时的脚步,有条不紊地往下走。最初几年我总会感觉寂寞,一个人撑着下巴,呆呆地坐在窗边,看夜空里烟花一团团炸开,心里不知道想些什么,只觉得空荡荡的。这几年倒好了许多,我也慢慢地适
Loading...
内容未加载完成,请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设置-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设置-关闭广告屏蔽】~
推荐使用【UC浏览器】or【火狐浏览器】or【百度极速版】打开并收藏网址!
↑返回顶部↑ 章节报错(免登录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