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2章朝廷发救济粮(2 / 2)
要买饭票得提前和食堂的老师傅说好,用粮食或者粮票兑换食堂的饭票。现在粮食金贵,老师傅煮饭都是按人头定量,一粒米都不会多。要是没提前交粮食,在食堂是吃不上饭的。
当然,各人饭量不同,也可以选择自己带米蒸饭。自己蒸饭,食堂给每个年级都准备了灶台和蒸笼。
上课前,学生们要自己把米淘好放进铁饭盒,加水后写上名字,放进各自班级的蒸笼里。
学校食堂的老师傅会按时给学生蒸饭,但是每个月得交1毛钱的柴火费给食堂。
食堂用的是劈柴,市面上卖九块七毛钱一百公斤。算下来,每人收一毛钱学校其实是亏的。尤其是夏天,很多自带饭菜的学生不需要热饭,更不会交这个钱。
周万圆就是其中一员,夏天她情愿吃冷饭,也懒得去食堂排队拿饭盒。即便周母给了,她也偷偷省下来当零花钱。只有到了冬天,她才会交这份钱。
上学路上要经过主街,街上有好几家国营饭店。
街口那家是高档饭店,专门卖炒菜,几乎天天都有肉菜供应,花样还不重样。听说那里的红烧肉是一绝,不过得要肉票,周万圆从没机会进去尝过。
这家高级饭店对面,靠近火车站的位置有家外宾餐厅,听说还供应俄式菜肴。但那里只收外汇券,普通人连门都进不去。
街尾是一家普通国营饭店,晋城北站一带,除了那两家高档饭店外,这样的普通饭店还有好几家,这才是老百姓常去的地方。
周万圆和姐姐老远就看见国营饭店门口围着一群人,阵阵白色蒸汽从人群中飘起,原来是饭店把早餐摊摆到了门外。
路过时,周万圆听见他们的对话:
“同志,馒头一个。”
“1两粮票,2分钱。”
“售货员同志,今天有糖包吗?”
Loading...
内容未加载完成,请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设置-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设置-关闭广告屏蔽】~
推荐使用【UC浏览器】or【火狐浏览器】or【百度极速版】打开并收藏网址!
↑返回顶部↑ 章节报错(免登录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