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3章(2 / 2)

加入书签

可房里没有桌子,我只能趴在床上写。

家里的床板不平,我的字一开始写得歪歪扭扭,直到我学会把作业本垫在课本上,再慢慢写好每一笔每一画。

老师说我字好看,说我肯定是静下来慢慢写好的,让同学们学习我的心静。我没有告诉她,那不是心静,是因为我的擦子很宝贵,我不敢随便把字写坏,那样还得浪费擦子把错字擦掉。

可是擦子能省,本子却一直省不了,我的本子总是用完很快。

就算我把每一页都写满,空白的地方拿来演算,它还是很快就用完了。后来我学会了捡别人不要的纸,广告纸、海报,或者是旧报纸,只要有任何可以让我写东西的地方。

家里人在这一点上,会认同我的节省。

其实我并不是节省,我只是太早知道,这个家里我所用的每一样东西都要付代价。饭要付出代价,书要付出代价,衣服鞋子要付出代价,连被夸一句「真会读书」,都要付出代价。

因为有人会接着说:「那你以后可要报答家里。」

我不喜欢「报答」这个词,它像一根绳子。

一开始只是轻轻搭在我手腕上,后来随着我长大,它慢慢被收紧。每当我想往外走一步,就有人拉一下,提醒我,你欠家里太多了。

我欠吗?

我不知道。

我吃家里的饭,穿家里亲戚淘汰的衣服,读书用的钱有部分是家里出的,这些确实是事实。可是弟弟也吃饭,也穿衣服,也上学。他吃的比我多,穿得比我好,却没有人要他跪在饭桌前发誓以后会报答家里。

只有我需要一直记得。

我那时候还不懂什么叫不公平。

我只觉得这个家里有一种陌生的寒冷。

它和冬天的冷不一样,冬天的冷只要多穿一件衣服,把手缩进袖

Loading...

内容未加载完成,请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设置-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设置-关闭广告屏蔽】~

推荐使用【UC浏览器】or【火狐浏览器】or【百度极速版】打开并收藏网址!

↑返回顶部↑ 章节报错(免登录)

书页/目录